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科技创新”杯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规程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作者: 访问量: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
参赛对象:2019级、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
比赛时间:4月6日 —4月8日
二、竞赛目的
1、落实《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等精神,助推学前教师教育事业发展。
2、展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检验学生的适岗综合能力,引领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3、选出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为参加省级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竞赛储备人才。
三、竞赛内容与时间
(一)竞赛内容
根据幼儿园保教工作基本规范,结合当前幼儿园保教现状与发展需要,通过赛项的举办,更好地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2021年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内容设置如下:
项目 1:幼儿园教师综合技能测评(基本功)
运用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表达对素材、作品的理解,表现出较强的儿童意识,作品适宜幼儿欣赏与学习。
项目 1-1:幼儿故事讲述
运用口语表达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考查语言表现力。项目提供幼儿故事。
项目 1-2:幼儿歌曲弹唱与歌表演
运用弹唱技能与歌表演表达对作品理解,考查选手的音乐感受、理解及表现能力。两个项目运用同一音乐素材,组合呈现。
(项目 1-1、1-2 合计完成时间:8 分钟)
项目 1-3:命题画(完成时间:30 分钟)
借助铅笔、油画棒等工具,运用绘画技能表现命题内容,考查选手的美术理解和表现能力。学生自备绘画工具(8 开图画纸、2B 铅笔、橡皮擦,24 色普通油画棒,黑色勾线笔等)。
项目 2: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与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完成时间:40 分钟,含观看视频时间)。
通过观看视频,对师幼互动中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进行分析,如认知、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以及个性、社会性发展、学习心理等,并对教师的保教言行进行评价分析,提出建议。项目提供 5 分钟左右时长的师幼互动视频。
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部分(完成时间:40 分钟)。包括 50道选择题和 1 道案例分析题,试题均从大赛试题库中抽取,其中选择题包含职业基本素养与保育教育两个类别,根据答题正确率和答题时间计算得分;案例分析题主要考查选手的职业认知、职业道德和思维品质。
项目 3: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说课(完成时间:57 分钟,其中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 50 分钟)。
该项目以“规定主题”为设计范围,选手根据给定的素材与幼儿年龄段,进行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提交教育活动设计方案并按要求进行说课,主要考查选手的主题网络图设计、集体教学活动设计、说课等综合能力。说课过程要求在7分钟内完成。
(二)竞赛时间
本次大赛将于4月2日抽签、4月6日举行
四、竞赛命题
1.本次比赛由各课程专业教师负责建立试题库。
2.选手在各项比赛开始之前,提前5-6天根据试题准备参赛内容。
五、竞赛规则
竞赛采用结果评分和现场评分相结合方式,评委集中对选手作品( “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与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主题简笔画”等赛项)予以结果评分,对选手的比赛项目“主题网络图、教学设计、说课、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与歌表演”等赛项,予以现场评分。
五项成绩的总和为学生的最终成绩,根据最终成绩进行排名。
六、技术规范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2.《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4.《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5.《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Copyright 2008-2021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60291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