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2021年教师教育学院专业(群)调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作者: 访问量:

教师教育学院为充分了解市场变化,及时掌握专业动态、兄弟院校同类专业发展情况,也为科学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依据,从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2021年专业调研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深入行业、企业、兄弟院校、在校生,全面开展专业调研,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研目的

1.本地区、本行业人才需求的市场状况和岗位素质要求。

2.了解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发展情况和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3.在校生对专业认同、课程体系、课序安排、教学方式、个性需求等方面内容开展调研,从而为修订或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动态调整等提供有力参考。

三、调研内容

每个专业调研3-5家具有代表性的幼儿园或教育机构2-3家兄弟院校、15名以上本专业毕业生、20名以上本专业大二或大三的在校生。每个专业根据专业特点,自行组织对行业企业调研,调研重点为本专业相关行业的人才结构现状、人才需求状况、行业发展趋势、岗位素质要求等,调研范围主要以东营市区域内的幼教机构为主。

四、工作安排

调研时间:2021年47日至2021年4月28日。具体安排如下:

(一)准备动员阶段(2021年47日——2021年4月11日

组织成立教师教育学院专业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王英峰院长任组长,闫相伟、李秀芳为副组长,成员为:韩晓伟、宋科秀、朱晓东、程安娜,召开专业调研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学院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专业调研实施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4月12——2021年4月25日

学院组织调研人员分组开展调研工作,深入行业、企业、院校进行调研,广泛查阅权威文献资料,及时回收、整理调研数据信息,同时做好调查过程记录。

(三)调研成果汇总整理阶段(2021年4月25——2021年4月28日

根据对调研数据、文献资料等进行统计分析,绘制各种类型的数据图表或整理成文;同时,安排人员撰写专业调研报告,并统一报送教务处备案。

五、调研重点内容

1.行业调查

 ——相关(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行业国内、国外发展总体形势(包括总体现状与趋势等,可参考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行业“十四五”规划及有关权威分析报告等)。

 ——有关领域职业岗位设置情况及行业人才结构现状。

 ——行业技术技能人才供求状况及需求预测,特别是对高等职业教育的供求状况。

 ——专业教学标准与行业标准对接的联动机制。

2.企业调研

 ——重点调研幼儿园和教育机构实际教学中,岗位群对应的技术条件变化情况、管理方式变化情况、工作方式变化情况。重点研究岗位群对职业能力的需求变化,列出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以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要求。

 ——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等实际教学中采用国际通行或行业普遍认可的相关标准情况。

 ——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等行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评价情况,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

 ——对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意见建议。

3.学校调研

 ——学校教学基本情况(包括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课程体系、教学实施、教学管理、教学评价、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实习实训条件、配套资源等)。

 ——有关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就业情况(包括生源情况、专业就业率、对口就业率,毕业生考取行业有关资格证书情况等)。

 ——现行专业教学标准使用情况及评价。

 ——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及执行情况(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课程结构比例、专业教学内容更新情况等)。

 ——对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意见建议。

4.毕业生调研

 ——对本专业教学效果的评价,对本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如课程设置、教学实施、职业技能训练等)的意见建议。

5.有关研究评价机构等调研

 ——先进国家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教学基本文件研制等方面工作情况。

——有关专业进行国际认证的情况,了解专业认证对专业建设各方面的要求,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研究提出专业建设与国际水准接轨的建议等。

六、调查问卷具体内容

(一)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1.学前教育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2.各县直幼儿园、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人数,技术等级,年龄,学历,工资等);近三年人才招聘情况;未来人才需求的要求(学历、资格证书、技术水平等);

3.学前教育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及人才规格分析;

4.学前教育专业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分析;

5.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招聘渠道分析;

6.其他。

(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1.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相关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2.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相关机构、企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人数,技术等级,年龄,学历,工资等);近三年人才招聘情况;未来人才需求的要求(学历、资格证书、技术水平等);

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及人才规格分析;

4.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分析;

5.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相关机构人才招聘渠道分析;

6.其它。

(二) 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发展情况和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兄弟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现状调查

1.兄弟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在省、市的分布情况;

2.兄弟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特色、教改动向和发展趋势;

3.其它。

 

                                                                                                                          教师教育学院

                                                                                                                         2021年4月8日

 

附件1:时间表

调研时间

调研单位

调研人员

调研内容

2021年4月12日-14日

行业调研

全体小组成员

 

2021年4月15日-16日

有关研究评价机构等调研

全体小组成员

 

2021年4月20日上午

8:00-9:30

广饶县同和幼儿园

 

李秀芳 王晓 郝建芳

学前

2021年4月20日上午

10:00-11:30

广饶县红缨幼儿园  

李秀芳 王晓 郝建芳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0日下午

14:00-15:30

广饶县兵圣路幼儿园

闫相伟 宋科秀 王伟锋

学前

2021年4月20日下午

15:30-16:30

广饶县大地幼儿园

闫相伟 宋科秀 王伟锋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0日下午

14:00-15:30

广饶县中南世纪城幼儿园

王英峰  李秀芳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1日下午

14:00-15:30

广饶县东方爱婴早教中心

闫相伟 李秀芳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1日下午

15:30-16:30

广饶县红黄蓝亲子园

闫相伟 李秀芳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2日上午

10:00-11:30

广饶县彩虹岛图书馆

或泽妈故事屋

闫相伟 李秀芳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3日上午

8:00-9:30

广饶县上知教育

闫相伟 李秀芳

学前 早教

2021年4月22

东营职业学院

王英峰

各专业


附件2: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需求调查问卷(二维码)

附件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查问卷(二维码)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Copyright 2008-2021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6029174号-1